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实训指导 >> 详细内容
 
实训指导 >> 正文
光传输实训指导书
日期:2020-05-10 00:00:0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313

海南工商职业学院

SDH光传输技术与应用课程

 

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 




  


 

      










 


主编:陈俊 宫海梅


202041

 

目    录

 

一、总体要求

二、具体项目

实训一:SDH传输网的组建

实训二:SDH传输网的业务配置

实训三: SDH传输网的保护配置

 

一、总体要求

1  实训目的与要求

1)学会SDH光传输设备的络组建,包括完成链形和环形两种SDH传输网网元配置与连接。

2)学会SDH光传输设备的业务配置,能够根据工程的具体业务需求,独立完成SDH传输网电路业务、数据业务、时钟与公务三种业务的脱机配置

3)学会SDH光传输设备的保护配置,能够根据工程的具体业务需求,独立完成SDH传输网的通道和复用段二种保护配置。

2  实训内容与学时分配

表1:实训内容列表

序号

实训项目名称

学时

分配

考核方式

必开/选开

1

SDH传输网的组建

6

实际操作现场打分

必开

2

SDH传输网的业务配置

8

实际操作现场打分

必开

3

SDH传输网的保护配置

6

实际操作现场打分

必开

合计

20

 

 

 

3  实训材料

1)        参考教材:SDH光传输技术与应用实训指导书

2)        硬件:学校与中兴通讯合作建设移动通信技术中兴通讯NC实训室。其中,光传输技术实训平台配置如下:4ZXMP S325SDH设备、4台标准机柜及电源系统、51台联网的联想电脑和1E300网管软件及光功率计、可变光衰、2MY误码仪1台套,光尾纤若干,能同时满足50名学生上机实训。

 

 

 

二、具体项目

实训一:SDH传输网的组建

实训目的:

1. 加深理解ZXMP S320/325/S385设备硬件组成和系统结构

2. 掌握E300网管软件创建SDH传输网的方法

3. 掌握单板类别及功能,并运用网管软件完成链形和环形两种SDH传输网网元配置与连接

实训内容

1.ZXMP S320/325网元组建链形SDH网络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.ZXMP 325/S385网元组建环形SDH网络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实训步骤

  1. ZXMP S320/325网元组建链形

第一步:打开ZXONM-E300网管软件,输入用户名“root,密码为空,单击登陆,即可。

第二步:创建站A

第三步:配置A站单板。

第四步:创建BCD站并配置各站单板。

第五步:完成各站间的光纤连接。

任务总结。

  1. ZXMP 325/S385网元组建环形SDH网络

第一步:打开ZXONM-E300网管软件,输入用户名“root,密码为空,单击登陆,即可。

第二步:创建站A

第三步:配置A站单板。

第四步:创建BCDE站并配置各站单板。

第五步:完成各站间的光纤连接。

任务总结。

实训SDH传输网的业务配置

实训目的:

1. 加深理解SDH基本原理、复用映射结构和多业务数据传输功能

2. 能够根据工程的具体业务需求,独立完成SDH传输网电路业务、数据业务时钟公务三种业务的脱机配置

实训内容:

1.SDH传输网的电路业务配置A-C的一个34Mbit/S的业务)

 

 

 

 

 

2.SDH传输网的数据业务配置A-B的一个20Mbit/S的业务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.SDH传输网的时钟与公务配置

 

 

实训步骤:

  1. SDH传输网的电路业务配置A-C的一个34Mbit/S的业务

第一步: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,选择SDH网元,单击设备管理—SDH管理—业务配置菜单项,弹出业务配置对话框,此时选择网元A

第二步:选定“操作方式”为“配置”单选框。

第三步:A站的34Mbit/S业务配置选择支路板EPE3的第一个34Mbit/S与群路板10OL42号端口的第一个AUG的第二个TUG3相连接,即EPE3134Mbit/S-10OL421AUG2 TUG3),单击“确定”—“应用”按钮

第四步:选择C网元,C站的34Mbit/S业务配置选择群路板6O4CSD1号端口的第一个AUG下的第二个TUG3与支路板EPE3相连接,即6O4CSD11AUG2TUG3- EPE3,单击“确定”—“增量下发”按钮

第五步:检查业务配置是否正确

  1. SDH传输网的数据业务配置A-B的一个20Mbit/S的业务)

第一步:配置A站和B站的以太网单板属性。

第二步:A站和B站的以太网电路业务配置

第三步:检查业务配置是否正确。

  1. SDH传输网的时钟与公务配置

第一步:时钟源配置。配置A网元,双击左边的字母A,箭头显示为蓝色,表明选择的网元为A网元,在“定时源配置”对话框中单击“新建”按钮,弹出定时源配置对话框,选择时钟类型为“外时钟”,单击“确定”按钮,在时钟源配置对话框中单击“应用”按钮,弹出信息对话框,单击“确定”按钮。启用“SSM字节”。

第二步:公务配置。选择SDH网元,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,单击“设备管理—公共管理—公务配置”菜单项,弹出公务配置对话框。首先公务号码配置,然后进行公务控制点配置。

第三步:检查业务配置是否正确。

 

实训 SDH传输网的保护配置

实训目的

1.加深理解自愈网保护原理和保护类型

2.能够根据工程的具体业务需求,独立完成SDH传输网的通道和复用段二种保护配置。

实训内容:

 

 

 

 

 

  1. 二纤双向通道保护环配置(A-B-D工作通道,配置A-C-D保护通道)
  2. 二纤双向复用段保护环配置

实训步骤:

  1. 二纤双向通道保护环配置(A-B-D工作通道,配置A-C-D保护通道)

第一步:配置A站的保护业务。

第二步:配置C站的直通业务。

第三步:配置D站的保护业务。

第四步:检查保护配置是否正确。

  1. 二纤双向复用段保护环配置

第一步: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,单击“设备管理—公共管理—复用段保护配置”菜单项,弹出复用段保护组配置对话框。

第二步:单击“确定”,弹出复用段保护组对话框,选择复用段保护类型。

第三步:在保护组网元树种,单击新建的保护组名称,添加网元到保护组网元树上。

第四步:选定保护组列表中的保护组。

第五步:进入复用段保护关系配置对话框。

第六步:选择保护组中的其他网元。

第七步: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,单击“维护—诊断—APS操作”菜单项,弹出对话框中单击“全部启动”按钮

点击数:313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