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实训指导 >> 详细内容
 
实训指导 >> 正文
现代通信技术实训指导书
日期:2016-08-31 00:00:0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282

海南工商职业学院


《现代通信技术》课程

 





 

主编:杨阳 宫海梅


2014216

 

    

 

一、总体要求

二、具体项目

实训一:制作网线

实训二:PCM编码译码器

实训三:帧同步提取系统实验

实训四:TD-LTE 4G移动通信技术探讨

 

 

一、总体要求

1  实训目的与要求

1        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实现的基本原理和知识,了解现代通信技术在目前通信行业中的应用。

2        知道移动通信实训室设备情况,针对不同技术用何种设备

3        通过上网、参观营业厅或者运营商总部收集4G移动通信技术的最新资讯,分辨出3G4G之间的差异及优劣性,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契机,能够撰写出一份是实训报告或者是创业计划书。

2  实训内容与学时分配

表1:实训内容列表

序号

实训项目名称

学时

分配

考核方式

必开/选开

1

制作网线

2

实际操作现场打分

必开

2

PCM编码译码器

4

撰写实训报告 

必开

3

 帧同步提取系统实验

4

撰写实训报告 

必开

4

TD-LTE 4G移动通信技术探讨

4

撰写实训报告、创业计划书

必开

合计

14

 

 

 

3  实训材料

1)        参考教材:通信原理实训指导书

2)        硬件:45台电脑、网线若干、打线钳(6把)、水晶头(2盒)、测通仪(4个)ZH7001(II)通信原理基础实验箱及示波器(20MHz

 

 

二、具体项目

实训一:制作网线

  1. 实训目的:

1)      能分辨双绞线等其他几种介质材质的不同

2)      要求学生具备以下基础知识,并快速准确地制作网线

a)      双绞线的接法:

    T568A: 绿白 绿 橙白 蓝 蓝白 橙 棕白 棕

    T568B: 橙白 橙 绿白 蓝 蓝白 绿 棕白 棕

b)      常用两种接线方法

平行线:一头是T568B线序一头是T568A线序。使用在同种设备之间连接。

交叉线:两头均是T568B线序。运用于不同设备间连接(比如集线器和PC

  1. 实训材料

网线若干、打线钳(6把)、水晶头(2盒)、测通仪(4个)

  1. 实训步骤

1)   剪断:利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剪取适当长的网线。

2)   剥皮:握紧压线钳慢慢旋转,让刀口划开双绞线的保护胶皮,拔下胶皮。(注意:剥与大拇指一样长就行了)

3)   排序:剥除外包皮后即可见到双绞线网线的48条芯线,并且可以看到每对的颜色都不同每对线都是相互缠绕在一起的,制作网线时必须将4个线对的8条细导线一一拆开,理顺,捋直,然后按照规定的线序排列整齐。

4)   剪齐:把线尽量抻直(不要缠绕)、压平(不要重叠)、挤紧理顺(朝一个方向紧靠),然后用压线钳把线头剪平齐。这样,在双绞线插入水晶头后,每条线都能良好接触水晶头中的插针,避免接触不良。

5)   插入:一和以拇指和中指捏住水晶头,使有塑料弹片的一侧向下,针脚一方朝向远离自己的方向,并用食指抵住;另一手捏住双绞线外面的胶皮,缓缓用力将8条导线同时沿RJ-45头内的8个线槽插入,一直插到线槽的顶端。

6)   压制:确认所有导线都到位,并透地水晶头检查一遍线序无误后,就可以用压线钳制RJ-45头了。将RJ-45头从无牙的一侧推入压线钳夹槽后,用力握紧线钳,将突出在外面的针脚全部压入水晶并头内。

7)   检测:把水晶头的两端都做好后即可用网线测试仪进行测试,如果测试仪上8个指示灯都依次为绿色闪过,证明网线制作成功。如果出现任何一个灯为红灯或黄灯,都证明存在断路或者接触不良现象

 

实训二:PCM编码译码器

  1. 实训目的

1)        输出时钟和帧同步时隙信号观测

2)        抽样时钟信号与PCM编码数据测量

3)        话音信号与PCM编码数据的测量

  1. 实训材料:

ZH7001(II)通信原理基础实验箱及示波器(20MHz)

  1. 实训要求

1)        分析和掌握PCM编码抽样时钟信号与输出时钟的对应关系(同步沿、脉冲宽度等)。

2)        分析和掌握PCM编码数据与输入信号的对应关系。

  1. 实训步骤:

PCM编码器

1)   准备工作:将加扰模拟模块中的K001K002都设置在系统位置(右端),将电话机接入P1电话插座,然后加电,进行实验。

2)   输出时钟和帧同步时隙信号观测

用示波器同时观测抽样时钟信号(TP304)和输出时钟信号(TP303),观测时以TP304做同步。

3)   抽样时钟信号与PCM编码数据测量

用示波器同时观测抽样时钟信号(TP304)和编码输出数据信号端口(TP302),观测时以TP304做同步。

4)   话音信号与PCM编码数据的测量

挂好话机,用示波器同时观测模拟输入信号端口(TP301)和编码输出数据信号端口(TP302),观测时以TP301作同步。拿起电话机,按住话机的某个数字键不放,用示波器同时观测模拟输入信号端口(TP301)和编码输出数据信号端口(TP302),观测时以TP301做同步。观察此时的输入数据与编码数据,有何变化?不断改变按住的话机的数字键,再观察这两个测试端的信号变化。

 

实训帧同步提取系统

  1. 实训目的

1)        目的是了解帧同步的机理

2)        熟悉帧同步的性能

3)        熟悉帧失步对数据业务的影响。

  1. 实训材料:

ZH7001(II)通信原理基础实验箱及示波器(20MHz)

  1. 实训要求:

1)  分析实验测试结果

2)  分析:将复接模块内开关信号跳线开关SWB01中LED7-LED0为11100100码型,使其与帧定位信号一致,对解复接模块会造成什么影响?

  1. 实训步骤:

1)  帧同步过程观察

用示波器同时观察复接模块帧同步指示测试点TPB07与解复接模块帧同步指示测试点TPB06波形,观测时用TPB07同步,调整示波器使观测信号同步。

将解复接模块内的输入数据选择跳线开关KB01的短路器拔除,使传输信道中断,观测解复接模块帧同步失步情况。反复插入和拔除KB01的短路器,观测同步失步情况,记录测试结果。

2)  误码环境下的帧同步性能测试

用示波器同时观察复接模块帧同步指示测试点TPB07与解复接模块帧同步指示测试点TPB06波形,观测时用TPB07同步,调整示波器使观测信号同步。

将解复接模块内的错码选择跳线开关SWB02的E-SEL0、E-SEL1短路器插入,传输信道中加入错误,此时信道误码率Pe=1*10-1观测接收帧同步信号是否与发端同步,记录测试结果。

将解复接模块内的错码选择跳线开关SWB02的E-SEL1短路器插入,E-SEL0拔除,减少传输信道中误码率Pe=1.6*10-1观测接收帧同步信号是否与发端同步,记录测试结果。

将解复接模块内的错码选择跳线开关SWB02的E-SEL0短路器插入,E-SEL1拔除,进一步减少传输信道中误码率Pe=4*10-3。观测接收帧同步信号是否与发端同步,记录测试结果。

3)  帧失步下对接收帧内数据信号传输的定性观测

实训TD-LTE 4G移动通信技术探讨

1、实训目的

1)  进一步了解现代通信技术在市场上的地位。

2)  提高学习能动性,学会从多种渠道解决问题,提高团队合作能力。

3)  走出教室,真正体会到移动通信的魅力。

2实训资源

实训室内电脑45台,营业厅、运营商总部

3实训要求:

以下两个题目,二选一:

1、通过各种渠道方法去收集有关3G以及4G技术的区别,两者各有什么优势与劣势(以小组为单位,到营业厅甚至是运营商总部去获得你想要的资讯),最后以撰写报告的方式来展现你所获得的资讯,并且谈谈你对未来整个移动网络的一个设想。

2、现代通信技术的飞快发展,引发了一些产业的快速提升,做一个社会调研,从各方去调查现代通信技术给整个产业所带来的影响,那么利用这个契机,你会做一些什么?根据调研结果,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实际情况,写一份创业计划书。

 

 

1

 

点击数:282收藏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