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实训指导 >> 详细内容
 
实训指导 >> 正文
VISIO实训指导
日期:2014-08-01 00:00:0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400

海南工商职业学院

 

Visio应用课程

 

 





 

 

 

主编: 郝波

 

 

 

20141


VISIO应用实训指导书


目   录

 

 

总体说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实训一  Visio的基本操作与入门

2实训二  构建基本图表

3实训三  构建基本流程图

4实训四  使用日历

5实训五  构建网络图

6实训六  构建建筑与工程
总 体 说 明

 

1实训目的与要求

     Visio是一款专业的办公绘图软件,具有简单性与便捷性等强大的关键特性。学生

通过学习Visio的基本功能,掌握Visio的基本操作,

     通过学习与应用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思想、设计与最终产品演变成形象化的图像进行传播,同时还应具备制作出富含信息和富有吸引力的图标、绘图及模型具有正确处理实训数据、分析误差撰写实训报告的能力

2实训内容

1实训一  Visio的基本操作与入门

2实训二  构建基本图表

3实训 构建基本流程图

4实训四  构建项目管理图

5实训五  构建网络图

6实训六  构建建筑与工程图

3学时分配建议

12学时

4、考核办法

每个项目按百分制评分,评分原则如下:

1、基本操作  20分

2、完成各种图表的建立 20分

3、制作电子文档      60分

 

参考实训课程教学大纲编写

 

实训一  Visio的基本操作与入门2学时)

实训内容

1、  了解Visio的界面和基本功能

2、  学习Visio中如何创建绘图文件、保存已创建的绘图文件、打开已有的绘图文件

及保护、打印文件的操作方法与技巧。在Visio 中用户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模板快捷而简单的创建绘图文档,创建文档之后不仅可以保存模板文档,而且还可以以密码的形式保护绘图文档。

实训任务

1、  认识Visio的界面

2、创建绘图文档保存Visio文档使用Visio文档打印绘图

实训步骤

1、 安装完Visio之后,首先需要认识一下Visio的工作界面。

2、 新建绘图文档、保存Visio文档、保存为其他格式、设置保存于打开选项、保护Visio文档、使用Visio文件、打印绘图

3、 使用形状

4、 添加文版

5、 美化绘图

6、 设置对象与数据

实训报告

 

实训二  构建基本图表

实训内容

构建基本图表是指在Visio中创建块图与图表。其中,块图是制作图表的主要元素,不仅易于创建,而且还易于传达数量比较大的信息。而图表,是在数据表的基础上,用来展示、分析与交流绘图数据的图形。通过构建基本图表,可以帮助用户利用绘图清晰、逻辑的显示与分析绘图中的数据。

实训任务

1、  创建块图

2   创建扇状图

3   创建条形图

4创建比较图表

5   创建中心辐射图表

6编辑图表

实训步骤

1、创建块图

1 块图又分为“块”、“树”与“扇状图”3种类型。其中,“块”用来显示流程中的步骤,“树”用来显示层次信息,而“扇状图”用来显示了从核心到外表所构建的数据关系。创建块图是将不同模具中的形状拖动到绘图页中。

2) 编辑块图,即调整方块图表的外观、格式化树图的方框与文本,及编辑同心圆的层次、同心圆环等内容。

2构建图表

1 创建条形图 Visio为用户提供了二维条形图与三维条形图2种条形图形状,其中二维条形图最多可以显示12个条,而三维条形最多可以显示5个条。

 

 

创建饼状图

实训报告】

1、根据实训数据,绘制相应的伏安特性曲线,横轴为电压值,纵轴为电流值;

2、根据实训结果,综述实训电源的伏安特性;

3、误差分析;

4、实训心得体

 

2)创建饼状图 Visio 还为用户提供了演示产品数据的饼状图,直接将【绘制图表形状】模具中的“饼图”拖到绘图页中,在弹出的【形状数据】对话框中设置扇区数量,单击【确定】按钮即可在绘图页中创建一个饼状图。

3)创建比较图表    功能比较图主要用来显示产品的特性。可在【形状】任务窗格中,将【绘制图表形状】模具中的“功能比较”形状拖到绘图页中,在弹出的【形状数据】对话框中设置产品与功能数量,单击【确定】按钮即可在绘图页中创建一个比较图表。

3、构建营销图表

      1)中心辐射图表 中心辐射图表主要用来显示数据之间的关系,最多可包含8个数据关系。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商务】|【营销图表】命令,在【营销图表】模具中,将“中心辐射图”形状拖到绘图页中,在弹出的【形状数据】对话框中,指定“圆形数”值即可。

    2) 三角形  三角形主要用来显示数据的层次级别,最多可以设置5层数据。在【形状】任务窗格中的【营销图表】模具中,将“三角形”形状拖到绘图页中,在弹出的【形状数据】对话框中,指定“级别数”值即可。

     3)创建金字塔  金字塔将以三维的样式显示数据的层级关系,最多可包含6层数据。在【形状】任务窗格中的【营销图表】模具中,将“三维金字塔”形状拖到绘图页中,在弹出的【形状数据】对话框中,指定“级别数”与“颜色”即可

 

 

 

 

 

实训三  构建基本流程图

 

实训内容

Visio 提供了基本流程图、跨职能流程图、数据流程图等11种流程图模板。用户不仅可以使用上述模板来构建流程图,而且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其他类型的模板来制作。组织结构图是以图形的方式直观地表示组织中的结构与关系,用户还可以利用组织结构图直观的显示组织中的人员、操作、业务及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。

实训任务

1、  流程图

2、  设置流程图效果

3、  创建跨职能流程图

4、  创建数据流程图

5、  创建组织结构图

6、  设置组织结构图

7、  共享组织结构图

实训步骤

1、构建基本流程图

1)创建流程图 Visio 中,可以利用【基本流程图形状】模板创建基本流程图。另外,还可以利用【重新布局】命令,编辑流程图的布局。

2)设置流程图效果 为了使日历具有其强大的记录功能,也为了美化日历,需要对日历的颜色、标题、附属标志等进行编辑

3设置多页面流程图 对于大型流程图来讲,可以将不同的部分绘制在不同的绘图页中。例如,第1页中显示流程图的概括,第2页中显示流程图的主要步骤,后面的页面中将显示细节流程图。此时,用户便需要通过“页面内引用”与“离页引用”2种方法,来创建多页面流程图。

2   构建跨职能流程图

1   创建跨职能流程图 在绘图页中,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商务】|【跨职能流程

图】命令,系统会自动弹出【流程图】对话框,设置相应选项即可创建跨职能流程图

2   编辑跨职能流程图 Visio 中只依靠单纯的“时间线”形状,无法达到形

象的显示计划中的阶段与关键日期。只有为时间线添加间隔、里程碑等辅助形状,才可以充分发挥时间线的作用。

  

3构建数据流与工作流图

1创建数据流程图 Visio 包含了“数据流图”与“数据流模型图”2个模板,

其中“数据流图”模板提供了代表过程中数据流的过程形状、实体形状与状态形状等形状,而“数据流模型图”模板提供了代表流程、接口与数据存储等形状。

        2显示数据流 创建数据流程图之后,可以利用“从中心到中心”与“中心环绕”形状来显示形状之间的数据流与数据循环。用户可通过添加数据流形状、改变数据流方向、改变箭头的弯曲程度的方法,来显示数据流。另外,还可通过添加数据循环形状与调整形状的方法,来显示形状的数据循环。

       3创建工作流程图 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流程图】|【工作流程图】命令,打开【工作流程图】模板。拖动模板中的形状到绘图页中,调整其大小与位置。然后,将【箭头】模具中的“箭头”形状拖到绘图页中的2个形状中间,用于连接形状。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实训四  构建项目管理图

 

实训内容

项目管理是用于规划、跟踪与管理项目的一系列的活动。一般情况下,项目经理会

使用Project软件来规划、跟踪与控制项目计划。但是Project软件相对比较复杂,对于不熟悉使用该软件的用户,可以使用Visio 中内置的时间线、甘特图和PERT图构,对简单的项目进行构建和创建报告

实训任务

1   日历

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导入日历数据

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创建时间线

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创建甘特图

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设置甘特图格式

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创建PERT

试验步骤

1、使用日历

1)创建日历   Visio中,日历按日期的长度可分为日、周、月、年4

类型的日历。在绘图页中,执行【新建】|【日常安排】|【日历】命令,即可打开“日历”模板。在该模板中,只包含“日历形状”一个模具。通过拖动该模具中的形状,可以轻松快速的创建各种类型的日历。

        

2)  编辑日历 为了使日历具有其强大的记录功能,也为了美化日历,需要对日历

的颜色、标题、附属标志等进行编辑。

    

3)导入日历数据如果用户在Outlook中安排了约会、计划等日历,可以使用“导入Outlook日历向导”功能,将Outlook中的日历导入到Visio中。

2、使用时间线

   1)创建时间线 时间线用来显示某期间内的活动阶段与关键日期。在Visio 中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日程安排】|【时间线】命令,在【时间线形状】模具中,将“圆柱时间线”拖到绘图页中,系统会自动弹出【配置时间线】对话框,在【时间段】选项卡中设置时间线的时间段与刻度选项即可

   

 

2)  设置时间线在Visio 中只依靠单纯的“时间线”形状,无法达到形象的

显示计划中的阶段与关键日期。只有为时间线添加间隔、里程碑等辅助形状,才可以充分发挥时间线的作用

     

3、  使用甘特图

1)  创建甘特图 甘特图主要用来显示项目中任务名称、开始时间、结束时间、持续时

间等任务信息。在绘图页中,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日程安排】|【甘特图】命令,提供会自动弹出【甘特图选项】对话框。在【日期】选项卡中,设置相关选项即可

     

2)  设置甘特图 创建甘特图之后,为了完善甘特图中的任务,也为了充分显示甘特图

的作用。用户还需要添加里程碑、组织与链接任务,以及设置甘特图的格式。

    

3)导入与导出数据甘特图与时间线一样,也可以与Project软件进行交互。不仅可以将Visio中甘特图的数据导出到Project程序中,而且也可以将Project程序中的数据导入到Visio甘特图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实训五  构建网络图

 

实训内容

       Visio 为用户提供了强大网站图模板,用于规划网站的结构与导航、维护和刷新现有网站的状态,以及查看当前网站内容、组织及断链情况。同时,还可以规划网络设备、记录目录服务,或将网络设备布局到支架上的网路图模板。

实训任务

1、  网站图

2、  设置网站图

3、  识别网站问题

4、  创建网路图

5、  设置网络图

实训步骤

  1、构建网站图

1)创建网站总体设计图 在构建网站图之前,需要先创建一个网站总体设计图,以便可以形象地显示网站中各元素的组织结构

2)创建网站图在绘图页中,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软件和数据库】|【网站图】命令,系统会自动弹出【生成站点图】对话框。在【生成站点图】对话框中,执行【设置】选项,即可在弹出【网站图设置】对话框中修改网站图设置。其中,主要包括设置布局、扩展名、协议、属性与高级5种设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   设置网站图 生成站点之后,在“网站图”模板中提供了查看网站模型信息的“筛

选器窗口”与“列表窗口”及“网站图”菜单方式,通过上述方式,可以帮助用户查看概括与详细的网站图

4   解决断链问题在Visio 中,网站图将以红色的X显示链接或元素的断链情况。

用户可通过【列表窗口】或【筛选器窗口】,或右击链接执行【显示在页面上】命令来查找断链。查找到断链之后,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来修复网站中的断链

    

2   构建网络

 

 

 

实训   构建建筑与工程图

 

实训内容

在日常工作中,建筑设计图与工程图属于常用绘图类型之一。用户可以通过Visio中的建筑设计图模板,绘制办公室布局及家居设计等图表。另外,用户还可以使用部件和组件及电路和逻辑电路等模板,来绘制丰富多彩机械、工艺及电气等工程图。

实训任务

1   构建建筑图

2   创建服务设置平面图

3   创建现场平面图

4   绘制房型图

5   构建控件设计图

6   使用工程绘图

实训步骤】

1   构建建筑图

1   使用“墙”, 构建建筑图的第一步便是构建建筑物的外围,可以使用Visio 

的“墙”形状来构建不同类型的外墙与内墙。该形状主要包含在“墙壁、外壳和结构”与“墙壁和门窗”模具中,使用该形状可以轻松地链接墙的行为。

   

 

 

 

2)使用门与窗,创建完墙壁之后,还需要为墙壁添加出口,即为墙壁添加门、窗或其它通道。另外,用户还可以设置门或窗的开口方向、位置及显示状态。

3) 使用间隔与家具,创建完墙、门与窗等外围设施之后,便可以创建内部的隔间与家具等设施了。在Visio中,包含隔间与家具形状的模具主要包括【办公室家具】、【办公室设备】与【隔间】等模具

  

 

2、构建建筑附属图

1)创建服务设置平面图 建筑图中的电气、管道及安全系统等维持建筑运转的设备与服务设施,与门、窗、墙壁元素一样具有重要的地位

 

2)创建现场平面图 现场平面图主要用来显示花园、停车场等现场设施中的元素。启动Visio 程序,执行【文件】|【新建】|【入门教程】命令,在【模板类型】任务窗格中选择“地面和平面布置图”选项。在【所有模板】列表中选择“现场平面图”选项,执行【创建】选项,即可创建现场平面图模板

 

 

2)  绘制方向图 方向图主要用来显示道路地图、地铁路线图等面积较大的现场平面图

Visio 中,方向图又分为平面方向图与三维方向图。

 

3、构建空间设计图

1)创建空间设计图Visio中用户不仅可以利用“空间规划启动向导”构建空间设计图,而且还可以使用“导入数据向导”或直接为绘图添加空间形状的方法,来构建空间设计图。

 

2)分派资源在Visio 中,必须将人员、设备、家具等项目指派给类别,并指派给空间规划中的空间,才可以记录与管理空间资源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)管理设施    创建空间设计图并指派资源之后,用户还需通过标注形状、产生报告等方法来管理绘图中的设施,从而帮助用户准确地记录资源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点击数:400收藏本页